愛卡國際志工

  • 服務中期執行 提醒

    2016/01/01

    在國外進行服務期間,有各種團員可能需要應對解決的狀況;在此,依團隊歷年經驗條列說明,以供夥伴們執行準備之參考。

    【團隊運作默契】
    1-以團隊目標為己任,配合團隊行動;多主動進行意見溝通協調,勿以個人喜悪為行動規準。


    2-服裝儀容與行為:
    (1)穿著以團服為主,配合團體安排,方便辨識且增加服務安全。
    (2)減少飾品穿戴與化妝行為(此為融入當地、降低物質標榜的傾向)─整體乾淨、有精神即可。
    (3)短褲與短裙類及裸露較多身體部份的服飾,並不妥適。
    (4)頭髮以俐落為準(長髮可綁起馬尾),素淨不遮掩的面容,不僅展現健康氣息,也能增加服務時溝通傳達的效果。
    (5)禁 煙/酒/髒話 等不良行為。
    (6)服務期間,除非公務必需,請勿使用3C產品


    3-個人證件財物除記得帶齊之外,要善加保存。(護照、簽證、備用大頭照、個人藥品、設備....)
     

     

    【服務執行留意】

    一、分組活動 注意事項:
    1-參與活動的學童數量可依照活動要求而定
    (1)全部人一起(適合在廣場、禮堂):例如帶動跳、晚會
    (2)分散在不同場地(要事先確認場地位置):例如進入課程需要在不同的教室,建議30~40位孩子可以分散在1間教室,如果教室數量和隊輔人數夠,建議可以多分幾間,提升教學品質
    (3)小組時間:例如繪本教學這種,適合孩子和主帶者近距離圍一個圈圈,以小團體進行的方式可以讓志工和孩子更熟悉,也比較不會這麼緊張。要留意空間的分配,盡量分散遠一些,才不會干擾到其他團隊進行。
    (4)單獨相聚時間:例如孩子心情不好,或有特殊狀況的時候,隊輔可以把孩子帶到非教學區,幫助孩子冷靜協助處理情緒問題,才不會衍伸為教室秩序問題。
    (5)統整:以這次課程舉例→培英2小時的課程安排,假設是安排帶動跳→藝術創作→結尾,可以先全體到廣場跳完舞,在各自帶到教室進行教學,教完了在各自的教室收尾結束即可。

    *補充1:安全把關。
    不管用甚麼空間都要留意安全,事先要檢查桌椅的穩固程度、牆面和地面有無尖銳物,也要注意動線,容易引發孩子分心的東西也可以先撤走,減少意外的發生機率才可以有順利的課程;要留意雨備方案,遇到下雨要有備案課程或是備用場地。

    *補充2:晚會怎麼辦理?
    晚會的基本要素供參,可自由搭配安排:
    a.闖關:基本上晚會是在活動最後一天辦理,可以結合這幾天志工們教學的課程內容,以闖關的方式讓孩子複習。(等於進行 "學習統整"與"評鑑",同時也是最後補強/複習知能的機會)
    b.影片:可以撥放相處過程的影片,可以統整志工所學也可以留下感性的回憶。
    c.舞蹈: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跳舞,增加晚會氣氛。
    d.表演:志工們可以準備表演給孩子欣賞(例如唱歌、跳舞、戲劇…)。
    e.互動:可以邀請孩子上台即興跳舞、準備一些點心一起享用、志工們準備一些話和孩子說,或是回到小組圍圈圈型態,和孩子有個感性的悄悄話時間。
    f.發物資:先前可以描述一下台灣愛心人士的心意,把文具組誠心的發送給孩子。
    g.合影:大家共同拍一張大合照

     

    二、服務現場 注意事項:
    1-現場分工:
    (1)主帶:主要帶領活動者,可1~2位
    (2)小隊輔(如有需要):以主帶在前方帶領的流程為主,隊輔要緊盯主帶的指令和要求,協助小組跟上主帶要得步驟,控制秩序,和孩子建立倆好的關係,隊輔人數依照現場分組的數量決定,建議每隊至少2位。
    (3)攝影:活動進行時主要拍照的人,建議1位。
    (4)機動人員:幫忙切換PPT、幫主帶拿道具、撥放音樂、控制秩序,建議至少1~2位。

    2-機動性:
    (1)隊輔互相支援:若其他隊輔無法繼續帶領自己負責的團隊,可以求助,建議可以兩隊隊輔將兩隊孩子合併,一起帶領。
    (2)和孩子的互動:首先一定要想辦法記住孩子的名字,和孩子互動要平視,說話速度緩些,用字遣詞要簡化且具體;常常給孩子笑容和擁抱就是最棒的互動,建議學習當地的語言,和孩子的距離可以更進。
    (3)秩序控制:可事先和孩子培養一些默契口號,而且建議每個隊輔都要想自己控制秩序的法寶,(例如:老師說”小嘴巴”,孩子要回”閉起來”,並且做一個在嘴巴上拉拉鍊的姿勢);除口號之外,也可以用肢體模仿來吸引目光(例如:拍手的速度節奏);結合分組和計分的榮譽控制也是好方法。

    3-應避免事項:
    (1)沉醉於和孩子的互動:不要只和某一個孩子特別好,要多多和每一個受服務的孩子互動;另外,隊輔有時候會太過於專注在和自己隊伍的孩子互動,沒有跟上主帶者的流程,會導致混亂和進度落後。
    (2)留意和異性的距離:不管對方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要留意和異性之間的距離,保護彼此都安全且互相尊重,尤其是遇到年齡相當的服務對象,要留意言語和肢體所表達的意思,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3)直接指責:秩序控制不佳,可能會讓夥伴不小心罵孩子,當面罵會讓孩子心理受傷,千萬要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學習用不同的技巧引導孩子。
    (4)3C產品的濫用:划手機是大家的壞習慣,在服務過程除了拍攝的人拿相機,其他人建議就是專心的和孩子互動。
    (5)擅自離開團隊:團隊進行中,私自離開現場做自己的事情,或和孩子私底下去別的地方都是危險的,任何行程都要和領隊報備才能執行。
    (6)沒理由的給予:給東西要建立在大家認同的情境和行為才能給(例如舉手、有完成任務…),沒理由的給東西會讓孩子養成偏差的習慣與價值觀念,也會破壞單純的相處關係。
    (7)避免不良示範:抽菸、嚼口香糖、抖腳、亂丟垃圾

     

    三、課程內容概述(示例)

    1-繪本帶領(中英文皆可)
    每人挑選兩本,以圖多字少方便閱讀為主,請夥伴熟識繪本內容和意義,屆時可以用分組的方式讓志工和孩子有個小團體時間,透過繪本促進知識的流動;另外,說故事者可以互相交換,讓孩子可以聽到更多元的故事。
    *用繪本說故事的技巧如下:
    (1)前面準備:找干擾少的地方,讓小聽眾們圍繞著主講人坐
    (2)留意聲調的抑揚頓挫:適時改變聲音的語調(時而大叫、悄悄地說,或是唱起歌來)
    (3)結合表情和肢體語言更加分:套用不同的聲音表情來代表你故事裡的不同人物
    (4)結合生活中的議題:最好以孩子生活議題為主,可試著反問孩子問題(例如:三隻小豬面對大野狼好危險,你們遇到陌生人會不會好害怕?)
    (5)讓聽眾「參與」故事的發展:重複的句子、可以數書上的東西數量、猜猜下面會發生的事情、請孩子翻書、模仿動物聲音等等
    (6)跳過一些不是很必要的部分:如果故事很長,就跳過一些不是很必要的部分吧!但請事先決定好你要刪減的故事內容。請試著讓故事在5~10分鐘之內完成,才能讓孩子保持注意力。
    (7)有趣的小道具:可以準備和繪本相關的小東西,吸引孩子目光(例如小玩偶)
    (8)拿書的姿勢:把書盡量展開,翻頁的時候要緩緩移動讓每個孩子都能看到

    2-藝術創作課程(繪畫或手作課程皆可)
    (1)繪畫課程:可用不同的素材讓孩子創作:例如、蠟筆畫、刮畫、毛筆、水彩…等等);也可用不同主題帶領(例如:自畫像、我的最愛、我的學校…等等)
    (2)手作課程:可讓孩子用不同的素材創作(例如:串珠、中國結、紙燈籠、花球摺紙、撕紙、做陀螺、做風車…等等)
    (3)帶領注意事項:
    *耗材要一開始就準備且分類好,盡量避免需要用剪刀和美工刀的步驟
    *發材料,要在講解完之後再發,不要邊講邊發
    *準備教學的道具要放大(例如:教風車做法,要用全開紙試教)
    *教學的每個步驟要非常明確

    3-衛生教育
    傷口護理&傷口護理這兩堂課基本上都是同樣的教法,以下簡述:
    *一開始可以先有一個情境小劇場,幫助孩子了解教學的主題後
    *分解步驟教學
    *可以請孩子上台示範教學
    *請隊輔協助發材料
    *帶著孩子做完每個步驟
    *讓孩子兩兩練習(有真的傷口尤佳)

    4-其他特色服務內容:以當地狀況與需求為依歸
    例如:柬埔寨水上人家/寮國村落愛卡學習資源中心、越南Green Library、小天使的皮雕輔導計畫、中國的祖母房陪讀計畫......

     

下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