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卡國際志工

個人報名說明

要"做服務"很簡單,但要"做好服務"並獲得學習,就得多花些心思了!

從服務前期的行前籌備、中期的服務執行到後期的傳承分享三大階段,志工都需全程投入、完整經歷所有過程,才算真正參與了aCARD志工團的服務活動。

我們相信,有系統的服務流程,能幫助志工更完整地融入服務、在過程中用創意和實踐解決問題,從而體現並提昇個體價值與貢獻;這也是志工們"做中學"的真實歷程。

有意加入我們成為aCARDer?
下列為aCARD服務三階段的流程和志工作業說明,報名加入前您應該瞭解:

  服務前期
-行前籌備-
(服務前1~2個月)
服務中期
-服務執行-
服務後期
-傳承分享-
(回國後一個月內)
  1.完成行政事項(繳費、合約、交護照影本)
2.團務參與
3.服務內容演練
4.參與國際志工教育訓練
5.公共/私人行李打包
1.學習資源與課程補充
2.環境設備改善
3.每日反思與檢討會議
4.文化交流
1.物資清點與收納
2.成果統整與製作
3.參加成果分享會
4.經驗統整與傳承

社會青年

作業

1.盡量參與教育訓練
2.建議用多元方式參與團隊(例如:小組、視訊、FB等),完成服務內容準備
1.參與每日會議/反思
2.
每日服務日誌撰寫(建議)
1.繳交總心得1篇(500字以上)
2.
參與成果分享會
3.經驗傳承

在學青年

作業

1.務必參與教育訓練
2.完成教案、教材、行程表、分工表、團員手冊
1.每日服務日誌撰寫
2.完成每日會議/反思紀錄
1.完成總心得撰寫(500字以上)
2.
完成成果專刊/報告/影片
3.成果發表與分享
 3.負責下一屆經驗傳承

*完成 前、中、後期三部份服務內容的志工,將獲頒 服務證書 。

看完表述的服務流程與作業說明,請平心地問問自己,如果您...... 
♥願意花一定的時間精力,不辭勞苦地為達成團隊服務目標而努力。 
♥願意降低物質生活的要求、貼近當地日常生活。 
♥願意真心投入服務,以受服務對象的需求、團隊服務目標為首要考量,將發揮自我最大的貢獻價值。 
那麼您可能和我們的想法比較吻合,aCARD將樂意張開雙臂歡迎您的加入。


*額外補充:(特別針對無法克服地理及重要行程限制,卻仍極想參與本團志工服務者)

確實志工服務是因著個人主動自願的投入而有不同程度的貢獻,故無法要求”付出的公平性“,這某程度得由志工本身決定;如果您雖有著客觀上無法克服的限制,但仍想努力參與貢獻,以下有幾點事實請納入考量:

1.個人得更積極以各種方式主動彌補與其他團員及團隊的資訊和進度上的落差
2.可能會錯失許多服務決策與討論,進而減低了自我意見被聽見的機會
3.確定的服務工作內容,可能會少於機動性被指派的工作內容
4.任何因未全程參與準備,引起的資訊落差,所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100%由個人負責
5.志工是要去為他人服務的,故所有個人的疑難與問題須得自我有能力解決、或自行找資源協助解決或提前預防;團隊將聚焦在受服務組織的服務準備上,不會花太多力氣在準備參與度較不足的成員身上。
6.因此,事前參與準備較不足的成員,須要有下列心理準備:
-a.服務內容及執行分工等細節,得遵循團隊已做好的決議進行 
-b.個人必須保持最大的彈性面對團隊的工作指派,並做好機動協助人員的配合角色  
-c.對於服務的工作及內容得自行額外花時間弄清楚(當然可能會增加不少摸索時間)
-d.能接納自己可能是理解與貢獻較少的成員,勤於向他人請益
-e.此次的參與並非全程的志工服務歷程,深度廣度都會有所限縮,當然所學所獲亦較趨表層
愛卡尊重每位想貢獻自我的志工,自認沒立場去決定"誰有資格當志工",但期望所有有強烈意願的投入者,能在自己承諾參與的實際條件及準備下,有合理的期待與100%配合團隊的準備;畢竟我們是志工團隊,所有成員是和愛卡站在一起、要去執行服務的人,而不是沒準備好而隨時要團隊提供"服務"的“志工”,有正確的角色立場和心態,想要有個「能貢獻現階段狀態的我」的機會,才不會很難。
想清楚了,再報名。

您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愛卡就支持您的決定。


~進階評估(請包容地看待)~

【 以 下列想法為主 的人,請不要報名。】

1.準備在服務期間,"抓緊機會"四處走走看看、探險者。
2.覺得要有充分的個人自主的行動自由,無法全力配合團隊行程者。
3.只想要多些"體驗",但不想花太多精力在服務上、甚至覺得不用服務準備者。
4.不願意參與 省思 活動、不預備好學習成長態度者。
5.口頭上說要參加志工服務,心裡想的是 異國文化體驗 與 旅行 者。
6.如果沒有 補助 就不考慮 志工服務 者。
7.把 觀光/自助旅行 和 志工服務 混為一談者。
8.只想用 自己的方式,不考量團隊歷年經驗與運作模式,因而忽視受服務組織權益者。
9.不把受服務組織需求擺第一,而念茲在茲的是自己的權益和想要者。
10.....

您是志工服務的主動參與者,也是唯一夠格的評估者,忽視這個前題,您最終可能得到一個不佳的 文化體驗/旅程,而我們團隊和受服務組織,將會獲得一位 不適任的志工。

我們歡迎的,是已準備好 時間精力 與 學習 的態度,願意投入服務前期籌備、中期服務執行,以及後期的分享傳承者。
請好好地省視自身初衷。在您做好準備的當下,我們也已打開雙臂,準備迎接您進入國際志工領域~

愛卡國際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