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卡國際志工

寮國

【受服務組織】|
§ 寮國邊境 會曬市砍像村砍像小學,約200名。(來自附近四個村落)
§ 寮國邊境 會曬市潘儒村砍像小學分校,約75名。
§ 寮國邊境 會曬市東漾村東漾小學,約275名。

<2017服務記錄>

 

【新鮮出團資訊】請看 出發心世界

當地需求與問題
1.衛生健康知能物資補充
2.教育資源匱乏
3.補充教育:英文/藝術/科學......
4.水資源改善
5.村落博物館改善
6.文化價值保存

 
【專案內容】
◎村舍屋頂更新
大多數居民仍居住於草屋,但草屋的使用壽命有限,隨著時間的摧殘,屋頂已破舊不堪,滴水和掉蟲子已成家常便飯,所以我們計畫協助當地換草屋屋頂工程,以期使居民有一個良好的遮風避雨居所。
 
我們能為當地做的:在經濟許可的情狀下,出錢協助居民購買草屋材料;出力參與換屋頂計畫,給居民一個安靜溫暖的家;藉由實際參與,志工們可體驗身體力行的快樂與成就。
 
◎學習資源中心建置(玩具與繪本圖書館)
因教育機構資源匱乏,當地政府補助的能力有限,但幼年期的學習刺激是將來成長的最大助力,所以我們計畫的在教育領域盡一份心力,協助兒童學習成長。
 
我們能為當地做的:從多方募集繪本及玩具;設置玩具/繪本圖書館;美化並維護環境整潔;建立良好玩具圖書管理系統。(學習資源中心建築本體已募建完畢,現進行軟體建置與硬體設備持續改善中)
 
◎英文教學及補充教育
因環境封閉,當地緊鄰的四個村落僅有校長一人略通英語,但隨著道路開拓,與外界的接觸更甚頻繁,為了提升競爭能力,當地提出英文學習需求,所以我們計畫英文教學活動,以協助當地應變時代的變遷。補充教育則針對傳統教育下比較不受重視的課程,進行補充教學(如 藝創、科學等)
 
我們能為當地做的:英文教學活動規劃,用簡單快樂的方式引起孩子學習興趣;持續推動英文/補充教學計畫。
 
◎衛生保健
因為環境封閉,加上經濟能力有限,基本衛生設備嚴重匱乏,所以衛生健康是寮國的一大問題,所以我們計畫推動衛生保健知識,幫助居民預防及遠離衛生疾病之困擾。
 
我們能為當地做的:協助改善當地環境衛生;教育基本衛生保健知識;推動愛滋病預防宣導;長期健康追蹤檢查。
 
◎砍像小學及分校設備購置---NEW
aCARD已經在2013年完建潘儒村砍像小學分校,並且也在2014年完成了學習中心的設立,這些都是為了保障稚齡學童(低年級)的受教權,並考量村落家庭的貧困景況所設立。(該村離泊油路約30~40的路程,家庭要有能力買得起代步工具,才能接送孩子上學)。然而,學習空間落成之後仍需要一些基本的學習設備供給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故協助軟硬體設施,遂成為aCARD繼續的目標。(分校建立進度請看此連結學習中心進度請看此連結)

 

【成果分享影片】

想要看更多aCARD歷年以來的服務成果,請按我。

 

【寮國服務位置概況 】

 

 

【整體文化環境介紹】
現今,寮國同柬埔寨一樣,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民生活與教育品質普遍不足,社會公共設施尚未完備、國情與社會政治比起鄰國,有更封閉的傾向。基礎設施嚴重缺乏、大量人才流失,是寮國面臨最大的問題。
 
協會所前往之村落,2009年開始有電源,村民絕大多數仍居於草屋,以灶火或室內煮食或室外野炊來準備三餐;一般生活用水來自河水和泉水;學校幾年前有了台灣旅客捐的第一個廁所,在之前,孩子是隨地大小便的…。由以上,我們不難想像,衛生與疾病會是一個基本需求,而教育機構(肩負鄰近四個村落孩童教育責任)更是未來希望所依。
 
本區(含鄰近共四個村落),物質生活雖然不佳,但其社會文化傳統,卻是很具特色的,尤其泰寮邊境一個中資觀光景點開幕在即,公路已修繕完畢(由本區貫穿而過),勢必增加村落與外界接觸的頻率,文明入侵、傳統文化興起或隕落變成此時的重要的議題,因此寮國政府打算蓋一所村落博物館,讓村人藉此改善經濟狀況…



【氣候】
屬於內陸熱帶季風氣候,分成兩個季節:雨季為5月~10月,平均氣溫24.2度;乾季為11月~4月,平均氣溫27.3℃,南北氣?相差不大。

【寮國足跡】
2010 寮北邊境探勘
2011「幸福在寮國」
2012「2012幸福在寮國」
2012「幸福寮夏去」
2013「2013幸福在寮國」
2013「2013幸福寮夏去」
2014「2014幸福在寮國」
2014「2014幸福寮夏去」
2015「2014幸福在寮國」
2015「2015幸福寮夏去」

2016「2016幸福在寮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