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卡國際志工

緬甸

【受服務組織】
§ 永生學校
§ 果慶中學
§ 新光小學

【新鮮出團資訊】請看 出發心世界

【當地需求】
1.文具資源募贈:提供學童基本學習工具之補充。
2.中文教學服務:
(1)募贈台灣地形立體圖/彩色中文字典數本,供教師教學用
(2)以中文進行藝術/科學等補充式教學活動,豐富中文刺激
(3)進行衛生保知識之傳達,協助學童建立自我健康防護知能
3.學習環境改善:
(1)募贈太陽能板(260瓦)二片,供給學校基本用電。
(2)協助學校教室、桌椅等設備之更新、修繕或油漆彩繪。
(3)募贈電腦硬體設備,館以軟體使用分享,協助校方教務資料管理電腦化。

想要看更多aCARD歷年以來的服務成果,請按我。

 

【緬甸服務位置概況】

 

 

【整體文化環境介紹】

此行為本團於2012暑期探勘遴選緬甸臘戌地區十餘所華校後,所規劃之首次服務行程;受服務組織目前鎖定一所村落華校,並視情況再探服他校:
(一)、永生學校(主要服務地點)
1995年成立,學童來自附近村落的少數民族華裔子弟(主要為漢族與僳?族),居民以種植稻作與玉米維生,經濟收入不佳,生活困頓;學校常有學生繳不起學費,家長就拿蔬果來抵,也有始終繳不出者;學校長期處於經費不足下運作,師資維持與人事管理屢遇困境,更遑論學習環境設備之破舊不堪,與孩子學習文具資源之匱乏。
透過探勘訪查,校方提出教具需求、教師薪資補助及學校電力設備等需求;經本團初期規劃,希望透過下列逐步且長期的服務安排,可有效提昇該校?劣的學習環境得到改善,並護衛更多的華人子弟的受教與健全發展的權益
 
 (二)、他校探勘服務
臘戌地區華校眾多,尚有多所學校需外界資源協助,此次耤初探之便,將視情形探訪一二所華校,初訂為:
1.果慶中學
位於滿愛村,2000年成立至今,學生數約425位(幼兒班及小三各二班,其他小學、初中年級均為一班),校長為馬從源先生。整體校舍陳舊,學習環境不佳,極待改善。
2.新光小學
位於邦哈村,為一村落小學,學童為村中幼兒至小學的孩子,共約86位;該村目前無電、全村共用一山泉蓄水池,2012年9月於中文學校旁成立緬文班。

 

【緬甸足跡】
2012緬甸臘戌地區華人學校服務探勘
2013「緬甸蠟戌」臺灣青年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4「緬甸臘戌」臺灣青年國際志工服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