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卡國際志工

泰國

【受服務組織】
§ 帕黨村/培英中學/溫暖之家。
§ 清萊沙哈薩蘇撒慈善中小學,中文班學生,約250名

<2016寒假成果影片>

【出團資訊】請看 出發心世界

【當地需求與問題】
1.中文教育
2.衛生健康
3.學習環境改善與美化
4.學校行政和硬體設備匱乏
5.資訊硬體規劃與維護
6.圖書館整理
§ 貧困學童學費贊助

專案內容
§ 服務地點:泰國 清萊省 正德村/帕黨村 
§ 服務計畫:

◎帕黨村文史館建置
為保留先人開墾的歷史記憶,與華人文化底蘊之紮根,村落耆老費盡心力欲成立一間專屬族人的文史館,志工團隊們將投入建置與展設協助等相關事宜,與村民、學校師生們共同完成此一歷史任務。

◎校園牆壁彩繪
因當地學校牆面灰黑,學習資源匱乏,學童學習環境單調,所以我們計劃校園彩繪,讓學校重新充滿朝氣與活力。
我們能做的-
出資購買油漆等彩繪設備;設計適合學童的校園彩繪;校園環境清潔及美化工作。
 

◎圖書館
當地學校原圖書館棄置已久,裡頭毫無任何書櫃及設備,地上堆滿陳置已久的雜書,所以自2009年開始,我們已著手購置書櫃並整理圖書,以期能給學童一個乾淨舒適的閱讀環境。
我們能做的-
有系統的分類整理圖書;規劃圖書借閱辦法,維護閱覽空間整潔;美化讀書環境;設置閱讀志工引發學童閱讀興趣。
 

◎電腦教室
因當地學校已蓋設好一間電腦教室,但電腦設備匱乏,也缺乏專業人員架設電腦、進行電腦教學…所以我們計畫協助當地電腦教室規劃及教學,以期能協助當地學童及居民提升電腦技能和對外吸收知識的管道。
我們能做的-募集電腦及周邊設備(包含架設網路所需電線等…);幫助架設電腦網路;電腦使用教學;定期電腦維修及設備更新;整理及維護電腦教室環境。
 

◎中文教育
因為此村落為戰爭時期流亡到泰國邊境的中國人,所以為了有朝一日能回歸祖國,學童放學後會至中文學校進行中文學習,但師資和學習資源有限,所以我們計劃投入教育領域,以提升並幫助他們中文能力。
我們能做的-
進行中文教學教育;與當地教師進行教學技巧交流;藉由閱讀引發學童學習興趣;戲劇表演訓練孩子中文表達能力。
 
◎衛生保健
因位處泰北邊境山區,故當地居民對衛生觀念及自身健康所知不多,所以我們計劃進行衛生保健推廣,以提升當地居民健康衛生的預防。
我們能做的-
健康保健教育;提供基本清潔用品及使用教學;環境清潔及維護;定期健康追蹤檢查。

【成果分享影片】

想要看更多aCARD歷年以來的服務成果,請按我。

 

【泰北服務位置概況概況】

 

 

【整體文化環境介紹】

發現當地由於交通不便與資源不足,不僅師資缺乏且素質不均,學生更是得不到完整學習教育,就連對自身健康的狀況也都是一無所知,導致一些身體警訊亮起紅燈,讓我們不禁擔憂在城鄉差距與資訊、資源缺乏的惡性循環下,

當地孩童的身心理將受到不良影響。
『發現問題,就應解決、改善問題所在』我們希冀運用志工的專業知能背景,結合多方資源提供下,再度深入泰北邊境的少數民族華人村落,帶來更多的支持與協助,給予充實豐富的學習刺激和輔導,讓我們的熱情與關愛服務延續深植下去。

 

氣候
泰國屬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高達28.7℃,四季如夏,簡單劃分,全年只有6月~10月雨季及11月~翌年4月乾季;每年的8、9月,是清萊雨量最豐盛的時節。

【泰北足跡
2007「攜手計畫─清萊行腳」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08「攜手計畫─清萊行腳」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09「仲夏清萊情」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09「夏葉之夢」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09「築愛清萊」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0「大葉青年在泰北」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0「泰台一家親」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1「泰需要你」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1「愛在清萊」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1「葉泰美」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2「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寒假)
2012「雲華計畫」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2「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暑假)
2013「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寒假)
2013「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4「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5「泰北培英」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2016「泰北帕黨」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寒假)